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友促会举办第三届中美关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17 来源:友促会


1031日至111日,中国友谊促进会在京举办了主题为“超越分歧:危机管控与务实合作”的第三届中美关系研讨会。陈智敏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此次活动邀请了美国丹佛大学科贝尔国际研究学院、昆西研究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复旦大学等两国高校、智库学者共约40人参会。

陈理事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正确处理中美关系的最佳途径。中美开展合作,确立正确相处之道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关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攸关人类前途命运。其中,元首外交发挥着引领性的关键作用,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是基础。当前中美关系存在误解误判,双方要保持交流沟通,特别是通过民间二轨交流机制推动恢复和建立政府部门间的交流沟通与务实合作,共同寻找中美合作的新路径、新基础、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压舱石。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中美关系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合作途径等问题,进行了务实、高效、富有成果的沟通对话,对涉及彼此重大核心问题的认识逻辑及各自政策立场进行了坦诚交流,就推动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进行了积极探讨。




(陈智敏理事长会见美方专家)



(陈智敏理事长作主旨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