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友促会

1028日,陈智敏理事长应邀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并在“增长之要:创新、法治、安全”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陈理事长在“增长之要:创新、法治、安全”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陈智敏理事长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着许多困难问题和挑战。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不断,俄乌战争远未结束,巴以冲突以更加惨烈的形式爆发,新冠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发酵,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能源链正在重塑重构,这说明传统经济和社会难以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迅猛发展中,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说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出路。要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增长之要:创新、法治、安全”分论坛)


陈智敏理事长指出,当前经济增长之要,核心是要抓住创新,关键是要做大做强做实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企业是创新第一生力军,对经济形势最敏感,最能找准创新的发力点。希望广大企业家努力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把创新作为新的增长点的内在驱动力,特别是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做好文章,在数字化转型中把握增长之要。

陈智敏理事长强调,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保障数字经济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增进人民的福祉,不能将新技术沦为不法资本利益集团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不能形成数据、算法和算力的垄断。二是坚持“科技向善”的原则,树立扬善避恶、善作善为、造福人类特别是子孙后代的伦理道德准则,避免新技术成为“脱缰的野马”。三是要确保数据安全。数据是国家的核心战略资源,是人类社会的重要财富,是数字经济发展重要的生产资料,也是所有新技术手段的基础和保障,要从网络安全保卫的工作方式向数据安全保卫的工作模式拓展。四是要用科学、客观、整体、发展的眼光研究分析数据权属问题,以主体在民、主权在国、企业开发、全民共有、共享共用的基本思路妥善解决好数据权属问题。五是要构建与数字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法律制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逐步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生产关系,逐步形成保护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规范、行业标准,认真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经济社会预期。六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坚持和尊重数据国家主权,反对数据霸权和数据垄断、反对长臂管辖、反对数据政治化、反对数据制裁,打破“数据孤岛”,积极推动各国执法部门和国际社会联合打击治理跨境网络犯罪,探索与相关国家建立数据跨境流动合作机制。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由博鳌亚洲论坛与湖南省政府联合举办,由大会组委会和长沙市政府承办。本届大会围绕“全球发展 共享安全”的主题,举行了开幕大会、博览会、企业家对话会、分论坛、圆桌会、报告发布会等30场活动,来30多个国家的2500余位代表参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