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数据要素发展座谈会暨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发布日期:2023-09-12 来源:研究室

91日,陈智敏理事长应邀出席了由人民网·人民数据主办的“数据要素发展座谈会暨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并在座谈会上致辞。来自29个中央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湖北、河南、黑龙江、安徽、内蒙古等省区的地方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地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企业的代表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陈理事长出席数据要素发展座谈会暨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陈理事长表示,座谈会围绕数据要素发展问题这一新时代的重大问题进行交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人民数据践行“党管数据、服务人民”的核心理念,探索个人数据确权模式,努力将个人信息保护落到实处,又将个人数据开发利用落到实处,面向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放“数据资源持有权证书”“数据加工使用权证书”“数据产品经营权证书”,致力于解决“数据不出省”、“部门不流通”、“数据确权难”等现实问题,为实现数据资源的安全共享和发展的目标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探索和努力。同时,人民数据作为“数据国家队”,积极建设海南国际离岸数据中心项目,使海南的数据中心项目成为亚太区域互联网中心和连接世界的重要路由节点,在推动数据跨国跨境安全有序流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理事长致辞)


陈理事长认为,要发挥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推动数据要素发展,一是要就具体实现数据“主体在民、还数于民”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财政部《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比较好地体现了企业数据的财产属性,要做到“还数于民”,体现公民的数据财产属性,让全体人民更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还需要进一步考虑数据要素收益的分配和再分配机制,推动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二是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应在数据的科学统筹、高效流通中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抓住“数据二十条”的出台和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带来的契机,在打破数据的条块分割、数据垄断、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解决长期制约数据在全国范围内高效流动流通的难题,遵循客观经济规律,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深化财税体制、分配体制改革,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积极开展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要坚持国家主权原则,反对数据霸权、抵制“长臂管辖”,积极参与并推动制定数据跨境流动相关的国际标准和规则。

陈理事长强调,中国友谊促进会愿同各界人士一道,共同为推动数据要素发展,形成数据合法、应用合规、数据可信、数据安全的大数据服务生态贡献力量,助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