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并发表致辞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友促会

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暨ISC 2022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开幕式在京成功举办,陈智敏理事长受邀出席并就数据安全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发表致辞。

陈智敏理事长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上致辞

陈智敏理事长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上致辞

陈智敏理事长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上致辞

陈智敏理事长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上致辞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护航数字文明 开创数字安全新时代”为主题。大会设置主论坛、六个主题峰会、近50场专题论坛,共邀请了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全球40余个城市的240余位国际重磅嘉宾,共同围绕全球数字转型下的安全热点话题、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等进行广泛讨论。大会主论坛线上观看直播超千万人次,各论坛展览和赛事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者累计上亿人次。

陈智敏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日益成为人类社会一切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基础,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但海量数据在释放数据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数据安全风险,为此,国家相继出台多部法律法规并积极探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陈理事长强调,数据是国家的核心战略资源,是人类社会的重要财富,是数字经济发重要的生产资料。要深刻认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数据安全直接关系到数字经济是否能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个人隐私安全和国际社会安全,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前途命运。

针对国家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和企业商业机密安全面临的严峻威胁,陈理事长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在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设计中进一步明确数据的财产和资源属性,明确国家对数据管辖的权力以及管理的范围与内容,明确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性质,明确企业对数据采集、分析、使用、交易等权益,明确数据全社会共同使用、产生的社会效益由全民共享。二是要升级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安全防御思路,要转变过去机械论的思维方式,用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思维,来考虑数字安全或者数据安全问题,从工作思路、领导指挥、力量组织、作战样式、体系协调、标准规则制定等方面做出调整。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