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2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成功举办 陈智敏理事长致辞

发布日期:2022-07-15 来源:友促会

713日,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密码学会、中国通信学会、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奇安信集团共同主办的2022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22)成功举办,陈智敏理事长在开幕式暨战略峰会上致辞。

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是立足北京、辐射全球的世界级交流合作平台,作为网络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今年大会将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产业发展、前沿技术、人才培养等多维度出发,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维护数字世界健康发展,大力推动构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陈智敏理事长在2022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式暨战略峰会上致辞)

陈理事长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社会正加速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此同时,疫情、技术伦理、地缘冲突等多重挑战亦叠加而至。而数字经济之所以在全球大变革中实现高速发展,关键是大数据起了基础性支撑作用,数据正在创造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和国际格局。新冠疫情之下,大数据的广泛使用使得这次危机可能成为人类社会形态加速演进的助推器,也可能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性拐点,国际社会围绕数据的争夺已经成为焦点。有国家企图将数据管辖问题延伸到国土之外,通过长臂管辖来实施数据霸权。数据权属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避不开、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关于如何解决数据权属问题,陈理事长指出:一是主体在民。公民个人的数据权与人权、物权同等重要,与公民的基本权益、人格权、财产权密切相关,共同构成公民的基本权利,这是思考数据权属的逻辑起点和历史起点。二是主权在国。这是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基本保障,也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核心表现,维护数据主权是网络安全的根本任务。三是全民共有。应坚持数据创造的财富为广大人民享有,从而使享有数据基本权利的公民参与数据创造财富的分配,防止公共数据私有化,保证社会的基本公平正义。这是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属性所决定的。四是企业开发。所以要明确企业对数据的采集权、开发权、制造权、交易权等权益,使企业在数据开发、制造过程中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等价交换原则,保障企业的合法权利和权益,保证数据交易的公平合理、数据股份市场的正常发育。五是共享共用。由数据产生的财富,应在国家、企业和公民之间,以税收、利润、收入分配等形式共享。同时要建立数据跨境流通安全管理制度,使数据能够在国际社会共享共用,通过双边、多边协议,保障数据安全、合理、公平、无歧视跨境流动。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指引,开展各国之间的数据安全合作。

陈理事长最后强调,要使上述思路真正落实,还需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法律保障。三是坚持技术支撑。四是坚持国际合作。


2022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线上召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