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友促会

(陈智敏理事长在“经济全球化下的安保共享”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10月18日至20日,陈智敏理事长应邀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并在“经济全球化下的安保共享”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大会由博鳌亚洲论坛与湖南省政府联合举办,由大会组委会和长沙市政府承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开幕式。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大会荣誉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中外嘉宾分别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致辞,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主持开幕式。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是首个聚焦经济发展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国际化主题论坛,此次大会围绕“大变局下的经济发展与安全”的主题,举行了经济发展与安全博览会、全体大会、中外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以及22场分论坛,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陈智敏理事长在“经济全球化下的安保共享”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陈智敏理事长表示,当今和平发展仍是世界的主流,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仍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但是,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发展,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隐患,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大量不稳定、不安全、不确定因素。这三大因素正在推动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一是经济风险。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受到冲击和重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能源赤字仍在不断扩大,全球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面临重大风险挑战。二是金融风险。主要是债务风险、资本外逃风险和汇率贬值的风险。三是投资风险。所在国政权更迭、政策变动、通货膨胀以及利率波动造成的投资不确定性风险。四是网络风险。主要是数据跨境流动没有法律和规则的保障,网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风险。五是环保风险。各国对碳中和、碳达峰的标准认识并不一致,环保政策、法律存在差异带来风险。六是公共卫生风险。本世纪发生的SARS、埃博拉、禽流感、新冠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贸易活动、旅游等造成重大风险。七是法律风险。有的国家设置双重标准,个别国家利用“长臂管辖”打击竞争对手,甚至设置陷阱制造“经济人质”。八是宗教风险。不同国家地区的宗教信仰不同,由宗教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和冲突可能造成社会动荡。九是暴力恐怖风险。据统计,2019年恐怖主义活动导致13826人死亡,造成经济损失高达164亿美元。十是信任风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由于各国的政治制度、法律体系、经济政策、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的不同,造成国与国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缺乏相互信任,使相关的矛盾和冲突进一步加剧。这十大风险不是孤立的,是相互联系、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相互激荡的,任何一个风险都可能引发其他更大的风险。据统计,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海外资产总额达7.9万亿美元,中国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5万家,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海外中国”,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上述风险。

陈理事长建议,为应对这些风险与挑战,要以习近平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五个体系”。一是国家领导协调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建设,统筹外交、商务、公安、军队的力量,充分发挥国家在海外利益保护中的主体地位和保障作用,并与相关国家构建国际间维护安全的工作机制。二是多方参与的支撑体系。完善主管部门指导、驻外使领馆协调、民间组织与研究机构智力支持、海外企业与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的“官企民”合力保护体系。三是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海外利益保护的法律体系,培养一批具有较强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涉外法律机构和法律人才。四是安全预警体系。进一步健全海外风险预警和评估体系,及时向海外企业和公民发出市场、金融、投资、人身安全等风险预警。五是应急处置体系。进一步健全国家重要职能部门参加的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力量和装备建设,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从企业层面应建立健全维护自身安全的“五张保护网”。一是法律法规保护网。强化法律法规意识,遵守所在国法律和国际惯例,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做好应对某些国家“长臂管辖”的法律准备。二是所在国保护网,建立起与所在国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的安全协作关系,形成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三是当地社会保护网。注重发展与当地社会、社区德高望重人士以及社会组织的友好关系,依靠所在国民间力量防范安全风险。四是安保力量保护网。全面加强物防、技防、人防,与当地的安保力量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五是员工自我保护网。加强员工对所在国社情民情、语言、宗教、政策法律、安全等常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员工自我保护能力。

陈理事长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共同的风险和挑战,应树立共同安全的理念,加强安保企业之间的国际合作,做到“六个共享”:一是情报信息共享,及时掌握、通报、分析、评估、预警可能发生危害企业财产和人身安全的情报信息;二是规则共享,引导、推动制定相互认同的有关规则;三是经验共享,同行之间及时交流共享安保经验;四是教育培训共享;五是力量共享,加强与国际同行在人员、装备等方面的共享;六是大数据等高科技成果应用的共享。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主要嘉宾合影)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