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中国友谊促进会举办专题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友促会

中国友谊促进会于415日——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举办了专题读书交流会,陈智敏理事长出席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陈少信副秘书长主持,彭邦富副秘书长对交流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9位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网络安全等主题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

陈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唐小龙同志分享了阅读《5G社会,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的心得体会,介绍了5G技术可以应用的各个领域,认为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必将日益突出,技术迭代带来新的安全问题,提出互联网将成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途径、重要阵地,要学会运用互联网科技开展工作。

臧家瑞同志分享了阅读《习近平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心得体会,梳理了习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友促会在网络安全、数据权属等方面所做工作,阐述了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推动网络安全工作。

杨真真同志分享了阅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党政领导干部一本通》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认为网络科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是一柄双刃剑,提出我们既要从国家层面也要立足个人的本职工作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詹自强同志分享了阅读5G社会,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的心得体会,介绍了网络安全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重要地位,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一些建议,并结合实际探讨了在工作中如何更好维护网络安全。

葛海亭同志分享了阅读《后真相时代》的心得体会,在介绍“后真相”和“后真相时代”定义的基础上,着重阐释了真相如何变成后真相以及如何使后真相回归于真相,表示要善于辨别真相的使用者类型,认清竞争性真相的原面目,接受倡导者,拒绝误传者,反对误导者,使后真相回归于真相。

刘鹤灵同志分享了阅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制保障和实践要求,强调我们国家的安全环境产生了新的变化,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要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石越婕同志分享了阅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与外延,强调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其他领域安全的维系都需要以政治安全为前提条件,其他领域的安全问题也会反作用于政治安全,认为干部队伍是落实国家安全各项任务的主力军。

赵丽莉同志分享了阅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讨论了制度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提出要顺利执行制度就必须深入了解制度,要做好财务制度建设,培育制度文化,用制度文化约束个人行为。

安宁同志分享了阅读《反对自由主义》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反对自由主义》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联系实际讲了新形势下党内自由主义的新表现,结合党建工作实际,提出要按照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抓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一关键。

陈少信副秘书长主持会议时指出,友促会在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系列专题读书活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按照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阅读有关书籍并撰写心得体会,创新活动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交流研讨,取得了初步成效。彭邦富副秘书长对9名同志的发言点评时表示,这次活动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友促会开展的线上线下读书交流活动成果的集中呈现,同志们的发言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思想火花频闪、发言精彩纷呈,真正做到了读有所感、读有所获。

中国友谊促进会举办专题读书交流会

陈智敏理事长在读书交流会上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读书交流会取得的成效,一是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读书交流活动;二是政治站位比较高,紧紧围绕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观点、重要指示开展学习;三是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四是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陈理事长表示,发言的同志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和加强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值得肯定。要认识到网络安全对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挑战,以大数据、5G技术、量子科技为特征的新科技将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制高点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将网络安全置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野下综合考量,深刻理解我国的国家安全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理念;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整体安全”“新安全”的理念把握总体安全观,从而更有效地维护好我国的政治安全、制度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确实抓出了成效,正在由“不敢腐”向“不想腐”转变,执政党要想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做到长期执政。陈理事长进一步改进读书交流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完整精准地提炼出所读书籍的核心知识点;二是要介绍书籍的时代背景,使听众更好理解书籍要义;三是要简要介绍书籍的结构,以便听众全面把握全书的概貌。

陈理事长要求,下步一是要将学党史作为专题读书交流的重点内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并将其贯穿读书学习全过程三是要将广泛涉猎与精读结合起来,更好运用科学读书方法四是要努力做到学练结合、以练促学,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

中国友谊促进会举办专题读书交流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