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友促会举办后疫情时代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友促会

1126日,中国友谊促进会(下称友促会)在京举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座谈会。陈智敏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郭超、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晓东、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以及世界健康基金会等8家境外非政府组织和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3家中方社会组织代表共约40人参加了会议。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次疫情对人类社会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国际秩序、经济发展、政治格局、生产、生活方式都受到严峻挑战。在中国这场抗疫斗争中,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了中央指导组,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体制优势,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命为中心的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境内外非政府组织积极行动,或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或来信来电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疫情斗争的实践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抗击疫情中独善其身。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座谈会,共同探讨加强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交往与合作,特别是在公共安全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作用,有重要现实意义。


(座谈会现场)

交流嘉宾围绕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战役的经验、后疫情时代非政府组织如何在国际交流中更好发挥作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达成许多共识。一致认为非政府组织要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通过文化交流、信息共享、搭建平台等民间交流形式,统筹社会资源,促进民心相通,建立互信,形成共识,推动政府、企业、市场和科研机构共同围绕疫情这个问题开展团结合作,为构建卫生安全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国际全球治理体系建立贡献力量。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国际救助儿童会、世界健康基金会、瑞银慈善基金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东亚秘书处、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会、日本唱片业协会等,国内社会组织有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

(嘉宾合影留念)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