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大数据助力抗疫 数据权属主体在民 主权在国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友促会

大数据助力抗疫
数据权属主体在民 主权在国

——陈智敏理事长在云安全联盟峰会上的主题演讲

810日,2020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开幕,陈智敏理事长应邀在大会上发表了视频致辞。此次网络安全大会邀请了10位两院院士和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权威专家、政要、学者和业内人士出席,同时举办了百余场线上线下主题活动,11余万观众在开幕式当日通过网络观看了大会。10日下午,网络安全大会框架下的云安全联盟峰会围绕“云助战疫,安全无疆”的主题,邀请了来自腾讯安全、工商银行安全攻防实验室、美的集团美云智数等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和知名云服务供应商探讨了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相关的安全问题。陈智敏理事长以视频形式在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现将陈理事长在云安全联盟峰会上的演讲全文刊登如下。


(陈理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的云安全联盟峰会,我谨代表中国友谊促进会对峰会主办方的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用传统的方式开会,转而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开会,并以“云助战疫,安全无疆”为主题,我觉得很有现实意义,因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更加不容忽视。

自新冠疫情爆发至20207月末,全世界已有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85万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超66万人,疫情仍在全球继续蔓延,一是疫情的源头至今没有找到。美国指责中国是疫情源头,但是中国首先爆发疫情并不意味着源头在中国,据西方媒体报道,欧洲国家甚至在20193月的生活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二是传染的方式、链条还不是十分清楚,新冠病毒不但可以人传人,物也可以传人,物和物之间也会相互污染。三是新冠病毒疫苗和特效药还在研发中,大规模投入使用还需要一定时间。

新冠疫情和防控斗争仍在继续,这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同时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生命安全防范机制、医疗卫生防疫体制、各国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政治和社会秩序甚至对现行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首先报告病例到现在,累计确诊84060人,治愈78944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不仅比较好地首当其冲地应对了这次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而且还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感染者病历以及临床治疗情况、已经发现的病毒传播途径和链条、抗疫的相关经验,为人类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

中国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新冠疫情,主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体制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打了一场新冠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同时,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发挥了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之所以大数据能发挥这么大作用,得益于中国这些年来为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创造了物质基础,截至20206月底,我国移动电话基站总数877万个,其中4G基站560万个,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4890万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9.31亿个。

一、大数据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一是帮助快速确定了传染源。以北京6月爆发的本地传播疫情为例,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快就确认传染源在“新发地”,通过大数据溯源发现“新发地”的新冠病毒来自于欧洲,并发现了此次疫情病毒的传播途径是物传人,再人传人,针对这个新情况,北京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以“新发地”为中心将不同区域分成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等级进行防疫控制,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蔓延。通过大数据对特定人群的活动轨迹、位置数据、支付数据分析,锁定受感染人群及其密切接触者,增强了筛查的时效性,随后通过集中隔离、加强核酸检测等手段,有效地防止了进一步扩散。利用大数据加强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使社区起到了安全堡垒作用。利用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核酸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的效率。用大数据支撑健康宝、健康码的使用,保证健康人员的正常流动。

二、大数据在生活保障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社会隔离和自我隔离是武汉实施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封城”情况下人民的生活物资怎样保障呢?主要是靠个人信息、个人数据在线上运行,与外卖、物流等互联网企业有机结合,通过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订购防护物资,有力保障了居民生活,实现了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精准有序投放。据统计,武汉封城期间外卖小哥单日的接单量是过去的3倍多。

三、大数据在保证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如健康宝、健康码维续了城市、单位、社区、部门之间的联系,维护着疫情条件下社会必要的流动;广大社区依靠人脸识别、大数据很好地发挥了安全堡垒作用;各级政府也充分依靠大数据来履行管理职能、维护社会秩序。

四、大数据在推动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各企业依靠大数据保障工人健康工作,调用生产资料和销售产品。网上办公、订货、销售得到迅猛发展,中国第一季度GDP下降6.8%,复工复产后第二季度GDP迅速变成增长3.2%,其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五、大数据在网络教育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我国有大中小学生2.82亿人,专任教师1732万人,在疫情期间,通过在家网络学习和网络教育不仅做到停课不停学,保证了师生的安全,还实现了一些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为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路子。

六、大数据在保证居民正常生活方面的发挥了特殊作用。受疫情影响,居民大多时间待在家里,形成了社会隔离,但是通过网上娱乐、网上体育锻炼、网上厨艺等网上生活丰富了居民的居家生活,减轻了心理压力。

七、大数据在国际社会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国际社会交往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依靠各国提供的每日确诊人数、死亡人数等数据判断世界疫情发展趋势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对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进行组织协调,依靠大数据有效地保障了国际的人员往来和疫情防控。世界各国还通过网上开展双边、多边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召开了一些重大的国际会议。

大数据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次大规模有效应用,是人类社会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大实践,极大地推动了大数据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和普及。这次实践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数据已逐渐成为人类社会一切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基础,而个人数据是一切数据的基础和源头。人自身的数据如姓名、出生年月日、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微信号等是基础数据,宇宙空间、天文地理等自然界相关的数据是自然数据,人类社会在网络空间活动产生的数据是网络数据,人自身的数据是产生、形成网络数据的基础,人是网络空间的活动主体,人自身和人的活动产生的数据是网络社会的主体数据。人在网络数据的生命周期中发挥着最基础的作用,因此在大数据时代公民个人的数据权是与生俱来的,公民应该有数据权,大数据时代数据权属的主体在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大数据时代的体现。个人数据要成为有用的数据,需要互联网企业进行收集、清洗、整理、分析、挖掘,使分散的、孤立、互不关联的数据成为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产品和商品,企业的活动保障和支撑了数据的有效运行,产生了数据的权益,企业有权占有、使用、受益、处理这些权益,包括采集权、储存权、迁移权、制造权、分析挖掘权、交易权、收益分配权等。国家掌握的各种数据是有效治理和管理社会的重要依据,国家通过掌握数据的主权来维护国家之间正常交往和正常秩序。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主权在国,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核心表现,国家享有对其政权管辖范围内的数据生成、发展、传播、管理、控制、利用和保护的权力;运用数据进行社会管理、社会服务,服务公共安全的权力;对数据跨国流动的管理和控制权力;对网络犯罪活动的司法处置权力;对敌对国可能发动的网络战的防御和反制权力,具体表现为数据管理权、发展权、服务权、控制权、防护权、反制权、司法权和应对网络战的权利。国家数据主权也是对公民数据权利、企业数据权利的基本保障。

同时还要看到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它的价值在疫情防控中已得到了充分体现。数据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并且数据在反复使用中可以不断升值、不断增值,因此需要确认数据权属,权属不清晰就无法充分挖掘和实现数据的价值。还需要指出的是,数据权属问题还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企业利益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以及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乃至前途命运。

这次抗击疫情的实践使我们再次认识到数据权属问题的重要性,再次认识到网络安全与数据权属问题密不可分,再次认识到数据权属划分的基本思路是数据主体在民、主权在国、使用在企业。在此,我呼吁专家学者们重视并认真研究数据权属相关问题,中国友谊促进会也非常愿意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在网络安全研究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云安全联盟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