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鹏城峰会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友促会

2019年10月23日,陈智敏理事长出席了在深圳举办的“2019云计算与新兴技术安全大会鹏城峰会”(以下简称“鹏城峰会”)并致辞。本届“鹏城峰会”由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鹏城实验室、俄罗斯国家信息安全Infoforum协会主办,会议主题是“数字经济大发展,云安精英再出发”。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中国云安全联盟理事长方滨兴院士、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陆军院士、中国云安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雨航及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政府机构、知名高校和大型IT公司近300名代表应邀与会。

为期两天的峰会包括专家主题演讲、话题圆桌环节和中俄信息安全论坛。在大会报告和话题圆桌会议环节,专家们分享了安全创新技术、新兴技术的应用、安全法规、标准、认证、度量战略措施等,分析了新形势下的云安全—机遇与挑战并存、技术与合规并重。中俄信息安全论坛期间,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近30位专家相继发言,就议题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探讨、经验分享。

陈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经济正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生活方式的巨变,正在创造一个新时代。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数据权属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国际社会的安全乃至构建网络空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国家治理能力、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陈理事长强调,数据权属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要避免因数据资源的矛盾引发国际社会的失衡和冲突,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下,由国际社会来共同探讨,制定科学、合理、平等、普惠的数据确权理论和国际规则,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为推动构建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并呼吁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以技术研究为基础,认真研究数据权属等新问题,开展对大数据时代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国际格局、体系相关的制度、标准、规则的研究和设计,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会议期间,陈理事长还参观了华为公司总部,与华为专家就5G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云计算中的数据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鹏城峰会并致辞

(陈智敏理事长出席鹏城峰会并致辞)

陈智敏理事长和与会专家合影

(陈智敏理事长和与会专家合影)

陈智敏理事长参观华为总部

(陈智敏理事长参观华为总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