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友谊促进会
当前您的位置是:首页 /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中国友谊促进会成功举办“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营商环境”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友促会

821日下午,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的北京2019网络安全大会“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营商环境”交流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原副部长、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致辞并作会议总结、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钟忠在会上致辞。会议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代表,阿富汗、埃及、印尼、莫桑比克、尼泊尔、俄罗斯、泰国等国驻华使节和高校学者,以及中国的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人士50人与会


(陈智敏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智敏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促进了中外贸易便利化和相关国家经济增长,为众多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为广大沿线国家尤其是青年的创业创新提供了平台,进一步增进了各国民众福祉。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安全问题、营商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中国友谊促进会举办此次交流会,就是想搭建中国互联网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的桥梁,在介绍相关国家在网络安全、财政税务等方面的法规政策的同时,反馈互联网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我国互联网企业走向海外提供支持,更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友谊促进会副秘书长彭邦富主持会议)

中国友谊促进会副秘书长彭邦富主持交流会并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指出此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了上海合作组织代表、阿富汗、埃及、印尼、莫桑比克、尼泊尔、俄罗斯、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高校学者以及中国政府部门、国内各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到场交流,希望围绕“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营商环境”这一主题,讨论中国互联网企业如何在境外更好的开展相关活动,相关国家对互联网领域的发展需求,以及对中国互联网企业落地经营政策等问题。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巡视员、副局长钟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巡视员、副局长钟忠表示,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为60%,网民已达8.3亿,是互联网大国。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势头比较强劲,涌现出一批知名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最有效率、最具创新性和最为活跃的力量。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支持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为相关国家贡献中国互联网建设的智慧经验,共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同时,中国政府也加强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网络黑客攻击犯罪、网络诈骗犯罪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认为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致辞)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一定要与当地社会融合,积极将服务本地化。奇安信公司进入东南亚、“一带一路”市场时采取了渐进式的进入方式,采取谨慎的方法规避风险,目前这种机制运转的不错,已成功交付上百万美元的产品和技术,并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培训。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杨星乔发言)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杨星乔表示, 阿里巴巴在数字娱乐、生活健康、电子商务、本地生活服务等四个主要业务板块都有国际化业务,还提出建立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希望通过eWTP创造更加自由、创新和普惠的国际贸易环境。


(海康威视副总裁王滨发言)

海康威视副总裁王滨表示,海康威视目前在视频监控领域全球占有率绝对领先,但海外业务遇到了严重挑战。面对挑战,海康威视努力增强透明性,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积极参与国际网络安全的合作和网络安全治理。


(华为公共关系部副总监刘崇明发言)

华为公共关系部副总监刘崇明表示,华为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实行全球化的布局以及本地化运营的策略,积极加入全球的标准组织,努力遵守各国法律法规。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和互联网企业层面国际合作,积极对接国际标准,努力让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的一部分。


(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发言)

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表示,京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整体战略,在印尼和泰国布局电子商务和物流,通过海囤全球业务将海外品牌的商品引入国内市场,通过全球售业务海外用户提供丰富的商品。希望“一带一路”国家加强与中国企业的政策和信息沟通,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希望通过友促会搭建桥梁,加强与相关国家政府部门或本土企业的交流合作。


(启明星辰公司副总裁茆卫华发言)

启明星辰公司副总裁茆卫华表示,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已成为营造“一带一路”安全健康营商环境必须考虑的关键因素,必须加强各国网络安全企业的交流合作,帮助政府、企业客户建立起体系化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行业的网络安全顶层设计能力。启明星辰拥有专业的海外团队和丰富海外市场经验,具备全方位的网络安全能力,可为提高“一带一路”国家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帮助。


(中兴公司外事办公室主任何小欧发言)

中兴公司外事办公室主任何小欧表示,中兴公司主要服务于政、企、消费者三大客户群,近年聚焦5G的研发,5G专利数量居于业内第三。中兴高度重视风险防控,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并在法律人才队伍中提高了合规人员的比例;明确合规的核心是了商业可持续发展,远离红线经营;保证生产经营、资源投放的各个环节合规,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合规文化体系。重视分析和预警,采取措施妥善应对汇率风险和知识产权风险。


(百度公共事务部政府事务总监何涛发言)

百度公共事务部政府事务总监何涛表示,百度在AI领域专利数量位居国内首位,在人脸识别、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重点领域全球领先。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AI、大数据、云计算组成的能力体系,拥有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小度助手、百度大脑三个平台认为推动网络与AI时代的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的多方联动、各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参与,共建制度规则、共享AI成果、共同造福人类。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副总经理西京京发言)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副总经理西京京表示,受国际关系的影响,滴滴在海外受到一些不利的影响。一是海外的一些员工在办理工作签证的难度加大。二是在个别国家为滴滴海外的发展亮起了红牌。三是引进外籍科技人才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滴滴出行的发展非常需要友促会以及国际友人的支持。


(旷视科技高级副总裁陈雪峰发言)

旷视科技高级副总裁陈雪峰表示,北京旷视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企业,聚焦于以视觉领域为核心的视觉检测、识别和业务流程重构。主要的业务方向是在城市大脑、个人大脑和物流大脑三个方面。目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除了在国内外,在东南亚、中东、南美、东亚、中欧等国家都有落地应用。


(昆仑万维副总裁张黎民发言)

昆仑万维副总裁张黎民表示,昆仑万维是一家定位于全球生活的互联网平台,一直致力于为用户群打造精彩的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创新应用,是中国最大最早的游戏出海的公司之一。


(人民网创投公司副总经理段欣毅发言)

人民网创投公司副总经理段欣毅表示,人民网认为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营商环境问题不计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人民网发布了融合发展的三年规划,加强技术的积累,还通过在国内外布局和投资一批优质的内容科技项目,形成产业矩阵。希望能与国内互联网企业在内容科技、海外业务发展上开展密切合作。


(小米科技高级政府事务经理吴帆发言)

小米科技高级政府事务经理吴帆表示,小米是全球第四大的手机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在国际方面,小米产品已进入到超过80个国家。小米出海过程遇到的主要挑战是面临着人员签证和当地合规的问题,主要是要达到当地的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要求。


(携程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王林)

携程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王林表示,携程是中国最大的一站式综合出行平台,不仅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机票搜索平台天巡网,还收购了美国社交旅游网站Trip.com;设立了三个海外呼叫中心,提供19种语言的客户服务,还与意大利、匈牙利、日本、以色列等进行战略合作,认为携程“走出去”时遇到的问题主要是数据合规问题。


(尼泊尔驻华使馆副馆长苏希尔·库马尔·拉姆萨尔发言)

尼泊尔驻华使馆副馆长苏希尔·库马尔·拉姆萨尔表示,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关系良好,在很多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强调,在尼泊尔的投资回报率比较高且尼泊尔不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尼泊尔签证政策比较友好,相应机制比较便捷;尼泊尔软件园可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提供税收优惠。


(莫斯科国立鲍曼工程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尔科夫发言)

莫斯科国立鲍曼工程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尔科夫表示,俄罗斯要求互联网设备供货商和技术供货商进入俄市场,需要在通过国际认证后再通过俄罗斯技术监管署认证;指出俄罗斯在信息保护方面对于商务信息、公共信息、个人信息等信息实行6级保护机制,每一级采取不同的认证形式和认证标准。希望中国互联网企业关注俄罗斯市场、开发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首席信息安全管理官协会董事长威托·米林发言)

俄罗斯首席信息安全管理官协会董事长威托·米林表示全球网络安全形势严峻,俄罗斯已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投入巨资,制定软件生产研发和监控的严格标准,加强了对研发人员的培训,他建议中俄两国和两国互联网企业加强在软件研发、应对网络威胁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各国政府和互联网企业设立可靠的国际合作平台,同时加强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


(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那婷乐发言)

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那婷乐女士表示,泰国已提出“泰国4.0”战略规划,努力实现进一步产业升级,进一步建设泰国数字经济。指出泰国在东部经济走廊建立了IT园区,目前华为、阿里巴巴、中兴、京东等中国企业已在此进行投资。泰国为中国企业以及投资者提供了优惠的税收政策、较为宽松的签证政策和土地政策。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经济特区和大城市进行投资。

(印尼驻华大使馆公使三秘布帝·阿特亚萨发言

印尼驻华大使馆公使三秘布帝·阿特亚萨表示,希望中国互联网企业加强与印尼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支持、帮助印尼更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培育相关市场,还希望中国能够传授投资方面的经验教训,帮助发展印尼经济。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陈智敏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驻华使节对各自国家营商环境和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介绍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很有帮助,中国互联网代表对企业海外业务的介绍令人鼓舞。强调互联网企业在发展海外业务过程中,一是要认真综合评估“走出去”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的安全问题;二是要认真研究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做好“走出去”的法律保障;三是要认真研究技术领先和技术的问题;四是要重视企业自身的安全和员工的人身安全;五是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和汇率风险;六是要妥善处理好知识产权的安全问题;七是要保证互联网数据的安全;八是要保证企业基础设施的安全。陈智敏理事长表示,中国友谊促进会将认真梳理互联网企业提出的问题,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共同研究,与相关国家的驻华使馆、社会组织、专家学者、民间社团进行对接,尽力帮助互联网企业做一些工作,中国友谊促进会愿与各国友人、互联网企业一道,推动中国互联网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沟通交流,按照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实现共赢、多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